南山夜雨

玉樓金闕慵歸去 且插梅花醉洛陽

【蔺靖】任性

不骗人!是蔺靖小甜饼!

蔺晨视角 【蔺靖】不信  

一个小结尾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一个目录
————————————————————————————


萧景琰这辈子都没任性过。小时候有祁王兄管着,没任性过;大一点之后带兵打仗,有军纪国法管着,也没任性过;封亲王后身处皇权漩涡,一招不甚满盘皆输,不敢任性;坐上那至尊之位,更是兢兢业业宵衣旰食,从不任性。


有人说人年纪越大就越像个孩子。
于是萧景琰干了一件一生中最任性的事。

 



萧景琰的身子一天不如一天,曾经恣意地驰骋沙场,如今却连骑个马都不那么利索,华发也开始慢慢地由鬓角一点一点向上爬,虽没大病过可也总是小病缠身。身边的人也都老了,蒙挚由年轻时的不知变通到现在的八面玲珑处世圆滑,列战英甚至因为年轻时落下的病根,再加上不愿涉政太深,三番两次地乞骸骨。


但大梁却海晏河清。

 



那日萧景琰将蒙挚和列战英秘密召入宫中,对他们说了他盘算已久的计划,二人听了皆是一惊,连忙苦苦哀劝他放弃。
可萧景琰已经打定了主意,仿佛又成了那个倔强的水牛,八匹马也拉不回来。
二人只好应下来,只是希望眼前这个越老越不省心的陛下能安排好一切并且做到绝对保密。
同样,萧景琰也应了。


不出几天,太医府传出皇帝病重的消息,又几天之后,皇帝驾崩,大梁举国皆丧。
陛下受人爱戴,金陵城的老百姓都悲戚不已。可宫中的人却并未见到陛下的龙体,只有一份亲笔留下的遗诏。


 


在遗诏里陛下说,自己虽戎马半生,但其实喜欢宁静,因此已让蒙大统领秘密安葬,传位于太子,并对六部之事做了具体而详尽的安排。

众人在悲伤之余对故去的陛下更是心存敬意,病重却仍不忘大梁的政事,有如此陛下,实乃我大梁之福。如今陛下虽离去,却仍希望他的福泽能庇佑大梁。

 



当今神明的陛下已然逝去,可萧景琰却并未逝去。蒙挚并没有安葬了他,而是将他秘密送出宫,向远离繁华的地方走去。

在金陵城中,萧景琰一直蒙着面,怕被人认出;出了城,才敢摘下所有束缚,同样摘下那九五之尊的地位,做回最初的萧景琰。


蒙挚和列战英不放心,执意要将他送到目的地,在路上,他们问他何必如此任性,做一件这么冒险的事?

萧景琰的回答是:大梁已然平稳,太子已然长大,我却已经力不从心。至尊之位也已然束缚了我太久。庙堂之高,江湖之远,我们抹不平也绝不可能抹平。不如任性一次,抛下一切,换一个彼此陪伴的余生。

 



萧景琰来到琅琊山下,一步一步向上攀登,火红的华服在苍翠的树荫中愈加明显。临近山顶,听见旁边树林有窸窸窣窣的声音,转头看见一个人身着白衣,好似御风而来。


那人勾起笑,用一如当年轻佻的语气说:“美人儿,你是来寻我的吗?”

—————————————————————————————
不管时光怎样流逝,他依旧是他的美人儿。

评论(10)

热度(98)